WeiYyyu_

双一/冬雪

-一个写在晚春的故事 润色一下发出来 一年前写的 已经不太记得当初的想法了所以可能有些不足 时间什么的就不改了(真的不会取标题)

  

节目结束三年有余,大家感情依旧很好,张超睡得早,每天醒来都能看见以黄子弘凡为首的熬夜冠军们昨晚在群里刷屏到99+。


只是张超和蔡程昱的冷战还不是个头。


其实也不能称作冷战。张超爬完楼,一边感叹小屁孩真有活力一边慢吞吞地起床,套上一件卫衣,北方家中都有装暖气,所以不用把自己裹得太严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张超觉得自己和蔡程昱的距离逐渐变大了,虽然在外人眼中他们仍是最般配的歌剧双子星,国内两大音乐学院专业第一,前途无量,可张超每每听见蔡程昱带有几分撒娇意味的抱怨自己总是北上长三地来回飞的语音消息,心里总是愈发地品出了两人之间的隔阂。


并不是张超不满意自己的现状,而是道路不同,两人能共情的地方也越来越少,张超不怪蔡程昱,他懂得人世间的无奈。


也就是在不知不觉之间,两个人的联系变少了。起初蔡程昱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如往常一样和张超分享所有事情,只是感觉对方态度日益敷衍,直到张超说出那句话——


“蔡蔡,我们暂时不要再联系了。”


蔡程昱看到消息时正坐在前往北京的飞机上,心里本还盘算着下飞机以后联系张超给他一个惊喜,没想到张超的信息先他一步送达。


从容大方的空姐走过来提醒他关闭手机等待起飞,年轻的男人与空姐对视一眼,眼中的慌张几乎要溢出来,空姐下意识愣住,张开口想询问些什么,但转眼间男人已收起全部表情,垂下脑袋轻轻点头然后将手机关闭。靠上柔软的椅背,任由螺旋桨巨大的轰鸣声把自己淹没。


蔡程昱总能将自己的某些情绪藏得很好,这种东西过于外露并不是什么好事,这是他从小就深谙的一个道理。


如果眩窗外的云层不曾亲眼目睹整个旅途中蔡程昱都如同大脑宕机一般一动不动地坐在那,也应当这么认为。


最后,蔡程昱还是没有问出那句“为什么”,哪怕是张超这样一句蹩脚的话,他认为张超这么做肯定是有自己的考量的。


蔡程昱从来都相信张超,也尊重他的所有想法。


所以思来想去,蔡程昱只回了句“好,答应你。”


两个小时后又发送一条“刚刚在飞机上。”


张超只回复了四个字。


“注意安全。”


-


最先察觉到不对劲的是黄子弘凡,他这几天经常和张超黏在一起,自然也看到张超微信置顶的那个对话框的记录已经停在一个月前了。


“咋了超,跟蔡蔡吵架了?”黄子弘凡稀奇得不行,虽说当时节目中张超和蔡程昱有过一次矛盾,但大家都知道两人关系特别好,恋爱之后也就是小打小闹,从来没有持续这么长时间的不合。


“黄子干嘛呢你,少看我手机啊。”张超下意识地把手机收回来,“也没有吵架吧,就是…是我提出来的。”


“什么?”黄子弘凡扒拉了两下张超的手臂,瞪大了两只溜圆的眼睛,“你还会主动提分手?跟蔡程昱?”


“也不算分手吧…哎呀黄子,你别问了,情况挺复杂的,你应该也理解不了。”


………


黄子弘凡虽然不清楚张超到底是抽的什么风,但他确定张超是疯了。


果然,不出一日,1975就全都知道张超和蔡程昱的事儿了。


黄子弘凡和梁朋杰轮番在群里轰炸张超,张超的手机响个不停,张超忍无可忍,最后设置了消息免打扰。


张超叹了口气,然后打了个语音通话给方书剑:“方方,你还有什么想说的,一并说了吧。”


方书剑沉默良久,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他最后开口道:“我了解蔡程昱,他可能会来找你,但他只主动一次。”


“是,我知道。”


“而且,超儿,虽然说我不应该插手你们两个的感情,但是你是不是,没有那么喜欢蔡蔡了?”


这回轮到张超沉默了,他徒劳地张了张嘴,连一星半点的语句都吐不出来,好像组织它们要花光张超所有的力气。


说没有是假的。张超比谁都知道。长时间的异地让两人连见面都活像网友面基,而往往因为第二天有不同的工作只是匆匆看两眼、说两句话便要离开,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做过正常情侣该做的事情了,哪怕是一起散步、逛街。


蔡程昱对感情的炽热让他始终如一,但张超承认自己很难做到。


他对不起蔡程昱。


蔡程昱发来的消息落在张超长久的沉默里:


“如果南方下雪了,我们就和好吧。”


-


蔡程昱再一次到了长沙。


长沙这天下了大雪,纷纷扬扬的,落到他头上与肩上,蔡程昱听电视台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自2018年以来长沙下的第一场可以堆积起来的雪,往年不过是几粒雪籽打得树梢沙沙响,却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他难得从一年的繁忙中抽出空,坐车去了梅溪湖大剧院。


电视台离梅溪湖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加上雪天,车开得很慢,司机叹了口气,望着前面排起长队的红车灯,问后座上的男孩:“小伙子,外地人吧?口音不像长沙的啊。”


蔡程昱“嗯”了一声,司机又问:“这个时候去梅溪湖干嘛咯,大冬天的,还下雪,不好看了。”


怎么不好看?蔡程昱笑了,他想起2018年梅溪湖大剧院外面那层厚厚的雪,洁白无瑕,脚踩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又松又软,有几个南方孩子见了什么稀奇玩意儿一样,在前坪打雪仗,甚至躺在雪地上打滚,蔡程昱和张超都是北方人,也没有太激动,两人肩并肩走在雪中。


当时蔡程昱刚从一场大病中恢复过来,张超不让他在外面待太久,给他披上自己的衣服,没走几步就扯着蔡程昱往回走。


“超儿,我没事的。”蔡程昱不想回剧院,也不愿张超挨冻,边说边把把自己身上张超的衣服脱下来。


“蔡蔡,我说,这雪挺美的。”张超又把衣服按回去,转移话题说,“你说我们以后会不会吵架啊?吵了架就来看雪吧。”


“为什么?”


“听说一起看过雪的人可以永远在一起。”张超说出一句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老土情话,逗得蔡程昱哈哈大笑。


“超儿,你在想什么呢,我们还差这一场雪吗?”


可是有人违背诺言了。蔡程昱在计价器数字停止跳动后下了车,剧院门口有家长带着小孩子在外面玩雪,有几分热闹,他一个人站在苍茫的广场上,仿佛又看到了那年冬天,他和张超黏在一起的身影。


蔡程昱拿起手机给张超打视频电话,漫长的铃声响了很久后自动挂断。


他仔细回想一下,张超最近应该是闲着在家,于是又打了一个。


铃声再次响起,久到仿佛没有尽头,对面仍旧没有回应。


超儿,快接啊。


超儿,你不是喜欢看雪吗。


超儿,我看到雪了,下得很大,与我们那天看的雪一样。


超儿,那天我们两个就在这里,你难道忘记了吗?


铃声再一次自动挂断,突兀的沉默好重好重,压得蔡程昱喘不过气。


你应该是忘记了吧。


张超。


再见。


蔡程昱勉强扯出一个微笑,又抬头看看茫茫的天空,煞白之中卷着几分灰暗,寒风依旧不停地叫嚣着。


我也不会再回头的。蔡程昱深吸一口气,眼泪没有流下,就代表他没有哭。


那年冬天的雪特别大,纷纷扬扬的雪花盖住了所有,蔡程昱单薄的身影在雪地里晃,却再也不会有人心疼他了。 

评论(6)

热度(30)